我把我的想法跟我爸说了,我爸也认可,不过他说,收集照片的事,是照片上那六个人里头最后死的那个人交代的,我问为什么,我爸说,因为那个人也是个凡人,他不希望他们那一辈人都死了之后,他们三个被彻底忘记。
我爸又说了一句很有哲理的话:“人活过总是要有证据的,他们仨什么都没有,只有照片了。”
这话我同意,我特意查过他们仨,倒不是对祖辈的事刨根究底,只是突发奇想的好奇。我发现,他们三个的事情像是被刻意抹掉了一样,很难想象在如今的网络上,查不到一个人活过的任何痕迹。
他们照片上的其他三个人,我都查到过一些蛛丝马迹。
孩子成年之后,一直到死,我再也没有见过他们,只听孩子跟我提起过只言片语。
我这一辈子,对他们最感慨的一件事就是,幸好他们是三个人。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后记
故事到此结束了,想了很久该用什么角度写完最后一个番外,最后决定,就用一个陌生化的视角吧。不要去深究六七十年后的生活是什么样的,还有没有飞机、游戏等等,重点并不在此。
沙海写得有些艰难,原著坑太多,黎簇是怎么消失的没法解释,后面吴邪还有什么安排也很难写好,于是那段时间,就放顾然自由吧,希望有生之年可以看到三叔填坑。
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